中心成功举办 “KOL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研讨会”

发布者:中国国际舆情网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3

  12月16日,“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KOL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多语种国际舆情与话语研究”和上海市高校一类智库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的五十余位学界和业界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KOL如何在国际传播中发挥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开幕致辞中,上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主任郭可首先向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智库会议旨在探索KOL这一群体的发生机制,这有助于提升我国国际传播的实际效能,有助于推动我国学界和国际传播业界的互动、国内学界和国外学界的交流,为全球南方和全球北方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

  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沛芹主持。

  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卢雅君详细分析了平台在海内外爆火的项目以及KOL发展现状,提出了平台内容传播的“三点坚持”:即数据真实、品质导向以及正向价值观。中蒙俄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曹国东基于2022全年推特数据,分析了俄罗斯涉华舆论的传播网络及议题建构路径。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讲师、擘雅品牌研究院研究员张驰从历史起源开始,具体分析了以KOL为传播手段的中国品牌国际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路径。上海橙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水小淼则以抖音平台KOL生态变化户为例,探讨了Z时代抖音达人的培养路径。

  分论坛围绕聚焦KOL领域学术动态展开讨论。SMG融媒体中心国际新闻部主任杨颖杰分享了ShanghaiEye在国际传播实践中对国内外KOL的培养经验,并分享了其赋能转化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张军芳以“李子柒现象”为案例,对“直播网红”进行研究评述。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助理研究员夏琪梳理了近十年来中国学界对KOL的相关研究以及发展趋势。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宋云娟聚焦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认为国际KOL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更好的推动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周嘉雯基于中美“芯片战”的实例,分析了社交媒体时代关键意见领袖(KOL)在舆论中的社会网络结构、影响力及功能分析。

  圆桌对话环节中,与会业界专家与师生基于主旨发言和分论坛内容展开讨论,重点地分析了KOL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6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学术研究机构,已入选上海市高校一类智库、上海市重点培育智库、中国智库索引(CTTI)A类智库。智库致力于搭建全球传播国际学术平台,探索打破“西方主导”全球传播学术格局路径。2021年创办国际英文学术期刊Online Media and Global Communication,突出中国思想和理念的产出,推动全球传播叙事体系创新,注重与非西方学术的互动合作,构建全球传播研究“非美国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作为全球传播研究及多语种国际舆情实践高地,该智库还把研究工作与科研、教学有机融合,并与政府、媒体、企业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