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可教授参加第三届中国传播学国际发表高端论坛

发布者:中国国际舆情网发布时间:2022-07-03浏览次数:509

625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陕西高校新型智库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高端论坛顺利举办。论坛以中国传播学学术理论成果走出去的现状、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布了《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学理论成果走出去的最新进展与热点议题研究报告》,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并颁发了第三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优秀论文奖。本次论坛演讲嘉宾阵容强大,20位来自社科院、党校、国内兄弟新闻传播院校、外国语类特色院校等各个系统的大咖带来精彩发言,线上吸引了500多人参与。各位专家畅所欲言,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和独特的视角讲述如何传播学理论成果走出去,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论坛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郭可教授以“中美话语博弈格局下中国传播学研究路径反思”为主题进行报告。郭教授用“三个效应”作比,归纳出中国传播学“走出去”过程中的挑战。一是国际的“虹吸效应”,美国和西方国家在传播学研究上面既有优势又有排他性。二是国内的“首都效应”。中国特色的集中化管理体系,决定了整个学术资源和学术渠道相对集约的分布,大部分资源都集中在北京或者是以北京为中心,实际上不利于尤其是西部或者是全国其他各地整体的协同创新。三是学术上的“功利效应”,文科研究过分强调指标化和量化,在拼比这些指标的过程当中,功利效应越来越强化,真正对于学术创新共同目标的追求就会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