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传学院跨学科系列讲座之二 | 多维视野中的乌克兰语言政策与语言冲突

发布者:中国国际舆情网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513

6月15日晚,上外新传学院跨学科系列讲座第二讲线上开讲,本次邀请到了上外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教授作了题为“多维视野中的乌克兰语言政策与语言冲突”的讲座。


图片

  

后苏联空间的政治文化格局中,有关语言的话题始终和国家认同、国际关系等因素交织在一起,成为当代语言冲突最典型的地区,乌克兰围绕俄语和乌克兰语地位的争端是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基于此背景,赵老师首先介绍了乌克兰民族和语言的格局。她谈到,乌克兰语为统一的语言,属印欧语系斯拉夫语族东斯拉夫语支,与俄语虽有相似之处,但差别也非常明显,不能视为相同的语言。其次,赵老师对乌克兰语言冲突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梳理。她提到,乌克兰独立后为摆脱俄罗斯影响,构建国家身份和文化认同,限制了俄语的使用,但实际上乌克兰人没有改变长期以来使用俄语的习惯,语言政策与语言现实之间出现了错位。最后,赵老师介绍了乌克兰的语言政策和语言冲突,从语言维度、经济维度、国内政治维度等进行多维解读。她总结道,语言规划是极其复杂的政治文化行为,要深入理解乌克兰的语言危机,揭示语言冲突背后的真正原因,还需要超越语言本身和语言政策文本的局限,从国际政治、文化认同等角度做深入分析。


图片

  

针对老师与同学们的提问,赵教授也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最后,新传学院院长郭可教授就本次讲座做总结性发言,并对赵蓉晖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对于加强我校新传学院与多语种院系以及语言研究院之间的学术合作、拓宽多语学术团队师生的研究视野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路遥 索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