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剑——先“综”后“述”:文献计量分析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

发布者:中国国际舆情网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333

5月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学院举办主题为“文献计量分析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的讲座,该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中国国际奥情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剑主讲,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主持,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吴秀娟等受邀出席了此次讲座,上海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南开大学等近两百名高校学子参与本次讲座及线上讨论环节。

 

欧阳剑老师在讲座中强调运用文献计量分析进行论文写作时需要注重研究主题明确,文献资料准确全面,分析角度丰富,还需要在“综”的基础上“述”出自己的观点,在深度论述中挖掘出对学科未来发展的价值。同时以传统文献阅读与计量文献阅读的差异对比为切入口,介绍文献计量分析法能的重要功能,不仅能从已经发表的文献中提取学科的发展进程,还能捕捉知识之间网络、结构、互动、交叉、演化等等内容。

 

此外欧阳剑老师从1934年开始对文献计量分析的学科发展进行梳理,并对文献计量分析中库恩的科学发展模式理论、普赖斯的科学前沿理论、社会网络分析的结构洞理论与知识单元离散与重组理论四大理论进行详细解读。 

针对文献计量分析在论文写作中的实际操作问题,欧阳剑老师对比分析了Bibexcel、Citespace、CoPalRed、IN-SPIRE、Leydesdorff 等近十种常用文献图谱工具优劣,结合实例细致讲解了文献计量分析从样本数据获取到图谱结果解读的八大主要流程,并与学生就Citespace 在国内论文中的使用情况展开深入讨论。

 

 

最后,郭可院长进行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文献计量分析在研究中的要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欧阳剑老师的精彩讲解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战能力同时学院也将进一步将研究方法讲座细化落实进一步提升学术讲座的价值

                 

                                                                 (撰稿:侯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