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发声|上外学者范鸿达在伊朗《德黑兰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美国的傲慢正在给别人带来更多的麻烦

发布者:中国国际舆情网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256

2021年1月6日,上外研究研究所范鸿达教授伊朗《德黑兰时报》德黑兰时报评论文章“美国的傲慢给维也纳谈判造成更多麻烦”。 

  


America‘s arrogance is causing more troubles to the Vienna negotiations

图片来源:MEHR


取消对伊朗制裁和全面恢复执行全面协议的维也纳第七轮谈判于12月3日暂停。伊朗和美国似乎对如何面对前六轮谈判的结果有不同看法. 对此,欧洲谈判代表站在美国一边。


伊朗认为,由于前六轮谈判的结果是草案,仍有进一步谈判的空间;美欧认为,新的谈判应直接从前六轮谈判的结果出发。


伊朗首席谈判代表兼外交部副部长阿里·巴盖里·卡尼表示,伊朗已就解除对伊朗制裁和伊朗核问题向其他谈判代表提出两项建议。巴盖里表示,如果这两项基于伊核协议精神的提案得到承认,伊朗将提供第三项提案。


不过,美国和欧洲三国不同意伊朗提出的前两项提议,对伊朗在前六轮谈判中对部分事项的改变表示非常不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本轮维也纳谈判失败归咎于伊朗,指责伊朗不诚实。


事实上,伊朗派出了多达40人的代表团,由副外长巴盖里担任首席谈判代表,其中包括石油、银行、经济、法律、贸易、商业等领域的专家,以及副外长多位高级官员。 - 部长级。用巴盖里的话来说,伊朗是带着诚意来到维也纳的。


不过,伊朗和美国对本轮维也纳谈判的期待显然存在重大分歧。伊朗强调,美国应解除制裁,伊朗的核权利应得到尊重。巴盖里在《金融时报》的评论中强调,伊朗的首要目标是“完成、保证和核实对伊朗人民实施的制裁”。


对美国代表团来说,最重要的是伊朗应全面执行全面协议,立即停止核发展,回到伊核协议规定的初始水平。拜登总统在10月底明确表示,只要伊朗恢复履约,美国愿意重返并全面遵守伊核协议。此外,华盛顿可以考虑通过核查的方式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目前,美国和欧洲大国的态度非常值得商榷。一方面,当前问题的罪魁祸首是美国,它在2018年单方面不负责任地退出了全面协议,此后欧洲签署国没有承担维护全面协议的责任。


另一方面,美欧仍反复强调和施压伊朗严格遵守伊核协议。美国还强调,2019年以来,伊朗严重违反伊核协议,加速核发展,华盛顿和国际社会应向伊朗施加最大压力。


美国违反了规则,但它仍然要求伊朗遵守同样的规则。这充分体现了美国的狂妄自大,给伊核协议和维也纳谈判带来越来越大的麻烦。


奥巴马政府2015年签署了JCPOA,2018年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如果拜登政府真的能回归JCPOA,美国一些共和党人已经表示,美国在赢得白宫后会再次退出。伊朗怎么能相信这样的国家和政府?有多少国家能保证伊朗今天遇到的困境,将来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坦率地说,世界需要公平和正义。我们应该对一些肆意破坏国际标准的行为说不。中方认为,当前伊朗核危机是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引发的。因此,华盛顿应解除一切相关非法制裁,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伊朗应在此基础上恢复全面遵守。俄罗斯也持同样的立场。


作为唯一退出全面协议、现在又希望重新加入的国家,美国确实需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接下来的谈判。


美国需要表现出诚意和善意。事实上,参与本轮谈判的伊朗代表团已经呼吁美国解冻100亿美元资产,作为初步的善意姿态。 


伊朗、美国等有关各方可以再次相聚维也纳。维也纳谈判仍在进行中。希望各方继续努力,早日达成共识。



来源| 上外国际研究所

编辑 | 朱容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