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与巴以冲突:中东新外交?》

发布者:中国国际舆情网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356

《中国与巴以冲突:中东新外交?》

الصين والحرب الإسرائيلية على قطاع غزة: دبلوماسية جديدة في الشرق الأوسط؟


发布机构: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Al-Ahram Center for Political and Strategic Studies)

者:艾哈迈德·坎德尔博士(د. أحمد قنديل

发布时间:2021年610

观点摘编:

      在中国对最近的巴以冲突采取“积极外交之后出现了一个重要问题,即:中国未来是否会继续加强其在中东的存在,以牺牲以色列为代价站在巴勒斯坦方面(以色列是美国在该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作为其与美国战略竞争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最近中国似乎决心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与该地区主要国家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在该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文共分为三部分,分别从中国的多种外交努力、批判人权方面的双重标准和中国未来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感来对中国的“中东新外交”进行分析。

文章认为中国在最近一次的“巴以冲突”中的积极外交,与在2014年的“巴以冲突”的“安静”外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因为中美之间不断升级的世界地缘政治竞争以及美国指责中国所谓新疆“人权问题”的影响。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正在认真寻求和平外交解决影响穆斯林的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文章结尾部分,作者引用了两类观察人士的观点,一类是认为不断升级的中美竞争将推动中国在以后加强与具有共同利益国家的政治甚至是军事关系,使其可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类观察人士表示中国与该地区国家日益增长的经济和投资关系并不会伴随着中国更积极的外交。他们认为中国很难在巴以冲突升级上做出更多的努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俊卿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