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略研究所:《拜登时代,亚洲面临着更深层次的“脱钩”》

发布者:中国国际舆情网发布时间:2021-08-01浏览次数:375

《拜登时代,亚洲面临着更深层次的“脱钩”》

                   Asia faces deeper ‘decoupling’ in Biden era


发布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

作者: Dr Lynn Kuok, 国际战略研究所亚太安全高级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68

观点摘编:

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发布的《亚太地区安全评估》报告 Asia-Pacific Regional Security Assessment (APRSA),由于美国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推进新时代的超级大国竞争,美国和中国之间将继续存在经济和外交分歧。

该报告的第一章探讨了亚太地区对美国和中国在经济、技术和政治领域“脱钩”的日益担忧。在审视日益恶化的中美关系时,作者德鲁•汤普森(Drew Thompson)指出,完全脱钩对两国而言都是不利和不可行的。但中美的新政策必将在战略不信任日益加深的背景下,推动更深层次的经济和安全分离。

这份战略档案现在已是第八版,其中包括专家对过去一年影响亚太地区的关键安全问题的一系列分析。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东南亚的不结盟已经走到了尽头

在更大、更激烈的中美权力斗争的背景下,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将努力维持其对美国和中国的战略自治目标。除了战争,东南亚地区将继续试图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平衡周旋。但是,以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和中国竞争对手的反补贴举措为特征的日益激烈的竞争,将使“东盟中心地位”在地区外交和地缘政治中变得更加具有挑战性。

2. 军事技术的进步不足以确保在潜在的台湾冲突中取得胜利。

具有军事应用的新兴技术有可能改变地区军事平衡,并影响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未来大国之间的冲突。这些技术可能会部署在未来围绕台湾的一场假想冲突中。尽管意义重大,但这些技术本身不会影响未来冲突的结果,也不会自动转化为未来战场上的军事胜利。

3. 尽管最近日本首相换届,但日本将继续作为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关键区域参与者。

4. 新冠肺炎疫情将给亚洲地区安全格局留下深刻影响,还加剧了中美之间军事活动的相互不信任。但疫情对亚洲安全格局的影响也可能很快被其他事态,特别是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轨迹所掩盖。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国庆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