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2021中国的战略与军事力量》

发布者:中国国际舆情网发布时间:2021-07-31浏览次数:1410

2021中国的战略与军事力量》

Chinese Strategy and Military Forces in 2021

 

发布机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

者:安东尼·H·科德斯曼(Anthony H. Cordesman)

发布时间:2021年6月7日

    数:83页

观点摘编:

      报告共有八个部分、十二个章节。首先总结和陈列了中国2015年前后公开的军事战略;其次以图表、表格等形式数据分析了中国军事实力与竞争力、统计了解放军及各机构的军费预算与开支;接着辅以地图等形式比较和分析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且对比分析了1999-2025年期间中国军事与亚太地区美军军事的布局、中俄军事在亚太布局;最后,作者分地、海、空、核、火箭导弹和空间5个方面较为全面的分析了中国现有的军事能力和总体布局。

报告指出,一方面,1990年以来,中国在所有民事和军事领域上的竞争力都有了根本性的提高,且中国已经为实现战略均势和优势制定了广泛的目标和战略。但是,中国也强调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的综合运用,它会利用这些资产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与美国等大国开战;另一方面,数据反映出的中国在各地区军事力量的增长,证明了美国高度强调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南海上的竞争、布局是合理的,同时,也导致美国低估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可利用其经济实力进行灰色和白色区域战争,以及中国对中亚和印度洋施加压力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作者认为,中国可能会发展出更先进,更具摧毁力的军事能力,并专注于低烈度战区的常规战争。另外,中国现在的军事实力不仅重新定义,而是创造了一个新的核平衡,评估大国之间的核升级风险,必须基于三个国家,而不再是美俄两个国家,新的战争形式将使威慑、作战、防御和军控等军事挑战进一步复杂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田拾豆编译)